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9年2月6日 上午8:1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老年人口比例快速增加,台灣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跌倒更是老年人口常見的健康問題。跌倒引發老人罹病及死亡的情形也逐漸被民眾所重視。

注意多種藥物使用 預防跌倒問題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藥劑科鄭淑文主任指出,跌倒事件導致的結果不僅會影響病人、病人家庭及社會的負擔,年長者要預防跌倒,務必要了解自己正在服用的藥物種類,並在醫師開藥時主動告知目前已服用藥物,避免重複用藥或因交互作用加重副作用。

藥物作用所引起的跌倒最常發生在剛開始使用藥物時,或調整藥物劑量時,服用上述藥物,需特別留意觀察。另外,多種藥物的使用(超過4種以上),也可能因增加副作用或交互作用的發生機率,進而增加跌倒的風險。

老人跌倒很嚴重 藥物須知應熟讀

鄭淑文主任建議,跌倒的原因除了老人本身生理狀況及環境因素外,由於老人是用藥較多的族群之一,藥物的副作用或不當的使用,可能會增加跌倒的風險。此外,平常多注意關懷家中長輩,評估是否為易跌倒高危險族群,對易造成跌倒的藥物隨時提高警覺,才能增進老人用藥安全與生活品質。

鄭淑文主任提醒,老人常使用的藥物及導致跌倒的原因:

1.抗精神病用藥、鎮靜安眠藥、抗憂鬱藥:容易使老人頭暈、倦怠,增加跌倒的風險。

2.降血壓藥物:容易引起姿態性低血壓,造成頭暈而跌倒。

3.降血糖藥物:可能因血糖過低及暈昡而跌倒。

4.抗膽鹼藥物:用來解除腸胃道與泌尿道痙攣或疼痛的藥物,容易讓老年人發生精神不振的副作用而造成跌倒。

5.利尿劑及緩瀉劑:因增加如廁的頻率,容易增加跌倒的風險。

6.抗組織胺藥物:有可能引起嗜睡的情形而造成跌倒。

7.抗癲癇藥物:易發生眩暈及視力模糊,影響平衡功能和步態,導致跌倒。

8.肌肉鬆弛劑:引起肌肉無力而造成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