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年7月19日 上午10:07
 
台中市今年7月起,恢復老人健保補助,不但減輕年輕人經濟負擔,也讓長輩獲得妥善醫療照顧,全市約有26萬名長輩及家庭受惠。由於部分長輩的健保費已預繳給工會,為協助工會瞭解相關退費程序,市府勞工局舉辦「因應老人健保補助」說明會,希望讓已預收7月份健保費的工會,可順利辦理退費,也讓預繳健保費的民眾安心。

勞工局表示,市府為免長輩奔波洽詢,主動寄發通知信說明社會局會直接與財稅中心比對符合綜合所得稅率5%以下資格者名單,民眾不需提出申請。消息發佈以來,民眾紛紛打電話到工會詢問資格是否符合及如何辦理退費。為降低民眾疑慮,市府舉辦說明會,由社會局、健保署人員到場說明,協助工會會務人員瞭解相關作業流程。

社會局指出,7月份健保費將在8月下旬,由健保署寄發收款明細給投保單位,對採取預收健保費制度的工會,後續應依健保署提供的減免暨異動清冊,確認會員及眷屬應繳納金額與辦理退費。如工會想先確認哪些會員符合補助資格,可在7月24號前,依社會局提供的格式造冊,將投保在工會、年滿65歲的會員名單發文並e-mail電子檔到社會局查詢。

此外,7到10月,是以106年度綜合所得稅率比對,11月以後採用107年度的綜所稅率。健保署提醒工會,對應繳而未繳保費的會員,當月一定要申報欠費,等下月補繳時,再申報補繳清單即可。

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台中市職業工會符合老人健保費補助資格者,約占單位投保人數6.58%,對已預收7月份健保費的工會,收到健保署公文後,務必將預收健保費退還符合補助資格的會員,以落實台中市長盧秀燕照顧長輩、減輕年輕人負擔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