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7-20 20:04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有長輩反映,老人共餐時想吃素,卻不知哪裡供應素菜。台北市社會局上周調查北市415處共餐據點,有9處提供蛋奶素、全素餐點,目前已在官網「共餐單位一覽表」pdf名冊(https://ppt.cc/fnBqRx)中標註素食據點,最快下周可在「台北市銀髮族健康地圖」網站(https://ppt.cc/fC6Y6x)分區搜尋素菜據點。

北市老人共餐去年核銷了2億多元,之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台大演講時,有與會長輩說,共餐都只提供葷菜,但他想吃素。柯文哲指出,北市共餐415據點,確實有佛教團體開辦提供素菜的據點,要市府盤點哪裡吃素、一周幾餐,全部公告上網,方便民眾查詢。

社會局上周已調查全市415處共餐據點,其中有9處供應全素與蛋奶素餐點,目前已公告在社會局官網上的「台北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共餐單位一覽表」。不過,民眾若想透過「台北市銀髮族健康地圖」的線上搜尋功能,找出素食共餐據點,最快下周可查詢。

共餐的參加對象是60歲以上長輩,藉由共餐結交朋友、促進食慾和營養吸收,每人每餐補助40元。福智慈善基金會在北市開設5處據點,像東湖教室,每周二、三、五都有提供全素共餐。

午餐時間,志工忙著幫長輩打菜,便當裡鋪滿地瓜葉、茄子、絲瓜、豆皮和黑豆。90歲的黃秀琴阿嬤連連讚好吃,「吃素真的很好」,從南港散步到東湖上課,用完餐再回家。76歲的陳義雄也和太太一起來上課、共餐,「40元可以吃到四菜一湯,感覺很超值。」

基金會顧問林美珠說,過去有碰到長輩專程來找素食共餐據點,他們強調蔬食,會挑選當季食材,豆製品會選擇非基因改造、沒有化學添加物的,以及好消化、好吸收的食材,油品也會採用橄欖油或葡萄籽油,除非香菜、芹菜在外採買,不然都使用里仁的食材,「就是強調健康安全,讓長輩放心吃。」

林美珠認為,目前吃素的據點很少,但共餐不限制行政區,長輩可以跨區上課、共餐,多搭車、多走動,有更多元管道,腦力活化。

目前提供素食共餐的主要是佛教團體,包括福智慈善基金會、政慧發展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伽耶山基金會、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和台北市向日葵慈善協會,在士林、大安、內湖、中山、中正、松山、信義區開辦素食的共餐據點。

台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表示,有些共餐據點與餐廳合作叫便當,比較方便幫個別學員準備素食,就沒有列入名單,有的單位則是自己煮,要供應素菜就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