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年9月29日 週三 下午5:40
 
 
老人隱性殺手「譫妄」,常常合併精神症狀及認知功能混亂,容易與失智症混淆。成大醫院精神部張維紘醫師今(29)日表示,瞻妄的症狀是急性發生,而失智症則是持續漸進退化,值得注意的是,容易譫妄的長輩,失智症風險也會比較高。

成大醫院精神部張維紘醫師舉例說明,72歲的謝伯伯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服用藥物複雜,因跌倒骨折而住院開刀,手術後,病人開始不睡覺,時常神色緊張、自言自語,先以藥物輔助入睡,但反而更混亂躁動,白天有時又相對清醒,可清楚應對,經醫師診斷為譫妄。

張維紘醫師表示,基本上,譫妄是身體原本的疾病未受控制或惡化,導致腦部混亂,並非單純的精神疾病,若注意到長輩出現譫妄症狀,應該先進行身體檢查、找出病因,解決原本身體的問題,譫妄會在1到2個禮拜內恢復正常。

醫師提醒,少部分長輩在身體症狀改善後,仍持續有譫妄症狀,顯見預後不佳。他說,有研究指出這類持續有譫妄症狀的個案,其死亡率半年後可能高達15-25%,不可不慎。因此,找出譫妄的主要原因並治療,才是積極解決之道。(中廣記者陳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