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0-15 12:15 聯合報 / 記者周宗禎/台南即時報導
 
獨居老人更易受騙,員警用桌遊模擬各種情境教老人防詐。記者周宗禎/翻攝
 
防疫期間許多老人獨居老人接到「久沒聯絡的親友」問候,因聽力欠佳或一時不察,結果被詐騙金錢,也有人貪小便宜「投資理財」被騙,更有老人一聽「戶頭涉及刑案」就不知所措,存款被假檢警騙光。

台南永康警分局針對近來經常發生的老人被騙狀況,利用容易上手印象深刻的桌上遊戲、小紀念品指導老人家各種手法提醒注意,將陸續到永康區勝利、中興、龍潭及鹽洲等各里舉辦「銀髮族防詐桌遊」活動,順道宣導如何自保交通安全。

員警說,老人玩桌遊時,遇「猜猜我是誰(假親友真借款詐財)」詐騙案件,遊戲會教導切勿慌張保持冷靜,先掛電話、問身邊親友或警察查證是否屬實或是詐騙;還會教「老人的伴侶或親友」、銀行員或超商店員怎麼協助安撫當事人、應對並趁機報警阻詐。透過遊戲情節設計,使長輩們牢記遭詐騙時可能出現的行為與勸阻技巧,培養成為社區中的防詐種子。

永康警方見詐騙集團猖獗且常以長者為下手目標,深入社區宣導,推廣「銀髮族防詐桌遊」活動,讓反詐騙宣導有趣呈現,長輩在桌遊中模擬警察、銀行員及被害人親友等各種角色扮演,提供當事人熟悉各式阻詐方式,了解詐騙各種手法與情境,讓長輩遭遇疑似詐騙時能保持冷靜。

另老人交通安全問題日益重要,警方也宣導「銀髮族交通安全觀念」,提醒長輩清晨或夜間外出時,應穿著鮮艷亮色系服裝及攜帶反光手環或反光帽,提升能見度,多搭乘大眾運輸,盡量避免自行駕駛或騎乘車輛,減少交通事故案件發生。